公共遊戲區裡的小社會

2013102121:52
  公園、學校、嬰幼兒用品店與速食店裡的遊戲區,都是瑜寶貝和小朋友們很喜歡去遊戲的地方。這些遊戲區裡的遊戲設備,通常都設置有適合小朋友們玩耍的設備與部份安全措施,加上熱門時間會有眾多小朋友們一起遊戲,瑜寶貝每次去到遊戲區玩耍時都很高興。

  一般而言,我大多會讓瑜寶貝自由活動,隨意玩耍,也很鼓勵瑜寶貝和其他小朋友們一起玩耍與互動。我可以在一旁用相機為瑜寶貝記錄成長的點滴,但也必須時時注意瑜寶貝的安全與稍加留意瑜寶貝與其他小朋友們互動的狀況。

  有一次瑜寶貝在遊戲時,遇到一位大約五、六歲的小姊姊,這位小姊姊很會管其他的小朋友們怎麼玩耍,著實非常干擾其他小朋友們自行玩耍的方式,這時,小姊姊的媽咪就會對小姊姊說:「妳玩妳的就好,不要去管其他的小朋友。」當然,小姊姊因此有收斂了一點兒,但她的媽咪還是每隔一陣子就必須再叮嚀她一次。

  大多數陪伴寶寶來遊戲區玩耍的爸媽都像這樣,彼此間會很有禮貌,也會藉機教導自己的孩子與其他的小朋友們如何互動,相互禮讓與友愛。

  不過,也有如下令我感到很傻眼的父母。

  那是在一間嬰幼兒用品店的遊戲區,我帶著瑜寶貝去到那兒時,已經有一位年約五、六歲的小姊姊和她的父母在那裡。當瑜寶貝高興的開始玩耍時,這位小姊姊的媽媽就對小姊姊大聲說:「包尿布的妹妹耶!穿熊貓褲很可愛,尿布小童。」這小姊姊沒太大反應,她媽媽就又接著說:「尿布小童耶!很可愛!去拍一下她的屁股。」小姊姊沒動作,她的媽媽又在一旁鼓吹。所幸這小姊姊並沒真的過來拍瑜寶貝的屁股。

  我在旁邊陪著瑜寶貝玩耍,因為這狀況並沒有影響到瑜寶貝,她逕自玩的很高興,所以我就只先冷眼旁觀,準備等這小姊姊如果真的走過來拍瑜寶貝屁股時,我就會出聲阻止。

  後來,這對父母與這位小姊姊就先行離開了,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實在是很讓人感慨。為人父母是應該以身作則,做個好模範的,怎麼竟帶頭這樣教育自己的小孩呢!?

  或許孩子還小,但這些身教與生活點滴,可是會一一烙印在他們的記憶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