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裡的懷孕歧視

2013092720:11
  懷孕期間,我任職於公司的人力資源部,然而,我並沒有因此就能拿到職場裡懷孕歧視的豁免權,即使工作績效良好亦然,更讓人無奈的是,懷孕歧視的人是自己工作單位的直屬長官。

  自從告知懷孕一事後,我的直屬主管連正眼也沒抬,就只有淡淡的一句恭喜。之後就開始軟硬兼施,希望我能自請離職。當此願無法達成,她便經常藉故找碴,想盡辦法指責我不夠適任。

  舉例來說,公司每個月有一次晨會,只要是懷孕的同仁,一懷孕就都可以不用參加,因為考量到部門人手的問題,我直到懷孕七、八個月時,才向直屬主管告假,畢竟晨會時間太長,站立一個小時以上實在不堪負荷,結果,長官當下像發了瘋似的大罵,要我自己想想,我這樣還適任嗎!?天知道,我可是到了生產前,還挺個大肚子,站在椅子上畫大白板......。

  此外,主管還會要求加班、支開想幫我提重物的同事、三不五時要我樓上樓下四處奔波......,欺人之事實在不勝枚舉。

  其實,我不只一次想過,為了孩子,為了自己,乾脆離職算了,但轉念一想,養孩子需要經濟支持,而遇到困難就這樣一走了之,也不是孩子的好模範,更讓我覺得不該離開的是,我任職於人力資源部,這是我的專業,我怎麼可以就此被打敗呢?!尤其當我還知道公司裡,曾經有好些同事,過往也因為懷孕,遭受到本單位主管的欺凌。

  於是,我決定了要留下來奮戰,然後,本部門從此以後就開始上演「後宮甄嬛傳」。

  慶幸公司裡有許多的好同事一直給我支持與幫助,讓我每次都能見招拆招,順利、平安的度過難關。事實也證明上天是疼惜好人的,因為在我準備請產假前,我認真的交接,主管卻一直留不住新人,迫使她最後不得已,得千拜託萬拜託的請我再多待一段時間,呵呵,很有趣的轉變呵!